道教科仪古籍抄本——三途灯文科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2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3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4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5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6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7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8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9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0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1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2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3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4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5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6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7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8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19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20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21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22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23)

道教人文思想特点与内涵(道教科仪古籍抄本)(24)

在传统道教斋醮仪式中,各有一定称谓和职守的道士,统称为执事,即醮坛执事。据《金篆大斋补职说成仪》,执事主要有:

高功:位居各执事之首。担任者必须“道德内充,威仪外备,天人归向,鬼神具瞻”;在仪式中要“蹑景飞晨,承颜宣德,惠周三界,礼越众官”。

监斋:位仅次于高功。其职守,一为“总握宪章,典领科禁,纠正坛职,振肃朝纲”;二为“周密察非,从容授简,有严有翼,毋滥毋堕”。即主管科仪典法,为高功的副手。

都讲:与高功、监斋合称“三法师”。担任者必须“洞辅该通,法度明练,赞唱仪钜,领袖班联”;“玄坛步趋,升座讲说。昭符人望,默契人心”。即主管唱赞导引,亦为高功的副手。

以上三职,正一派称为“三法师”,全真派仅称“高功”,无“法师”之称。但三者在斋醮科仪中各有明确职能,相辅相成,共同发挥对科仪的主导作用。

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