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e awake at night worrying about how to pay the bills.
她过去常常晚上睡不着觉,担心如何付账单。
三、waken 和 awaken
Waken 和 awaken 更正式,awaken 尤用于文学作品,例如:
I shook him but he didn't waken.
我摇了摇他,但他没有醒。
I was wakened by a knock at the door.
敲门声把我吵醒了。
The Prince awakened Sleeping Beauty with a kiss.
王子的吻唤醒了睡美人。
They were awakened by the sound of gunfire.
他们被枪声吵醒了。
We awakened to find the others gone.
我们醒来发现其他人已经走了。
四、短语动词
1. wake (sb) up 意为”醒来,唤醒,使活跃起来“
2. wake up to sth / awake/awaken to sth 意为”意识到,认识到“
He hasn't yet woken up to the seriousness of the situation.
他还没有认识到形势的严重性。
It took her some time to awake to the dangers of her situation.
过了一些时间她才意识到处境危险。
I gradually awakened to the realization that our marriage was over.
我逐渐意识到我们的婚姻结束了。
五、四者的区别
它们既可以作及物动词,也可以作不及物动词。
1. 只有 wake 用于短语动词 wake up,其他的不用。
2. Waken,awake 和 awaken 比 wake 更正式。
3. 虽然 wake 和 awake 作为动词时意思是一样的,但是 awake 更多地用作形容词,是四个当中唯一一个可以作形容词的。
4. 四个单词中,只有 wake 可以作名词,其他的不行。
关注外语行天下,后期会更精彩。
,